Skip to content

Seven

夜間磨牙
說到磨牙,
大家首先聯想到的或許是睡眠中
因牙齒摩擦所發出的可怕聲響。
事實上,磨牙包括動態磨牙症以及靜態磨牙症,也就是晚上的磨牙和白天的緊咬牙。會造成牙齒結構廣泛性的耗損、假牙及瓷貼片的斷裂,對於原先牙周狀態就不很好的病患來說,也會增加牙齒搖晃程度甚至進一步惡化牙周病。
10-15kg
150-200kg
一般咬合力量約
磨牙的咬合力最大達到
症狀:咬緊牙關或咬牙切齒
[ 牙齒咬合不正 ] [ 腸胃道障礙與內分泌不平衡 ]
[ 情緒不穩與感覺壓力過大 ]
磨牙症可分為動態磨牙症、靜態磨牙症兩種,
磨牙不僅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更會影響病患本身的口腔健康,甚至造成心理方面的問題。

磨牙症可分為動態磨牙症、靜態磨牙症兩種,磨牙不僅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更會影響病患本身的口腔健康,甚至造成心理方面的問題。

磨牙不僅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更會影響病患本身的口腔多方健康問題,甚至造成心理方面的問題。
[ 敏感性牙齒 ]

磨牙的力量通常比白天咀嚼食物的粒到多出好幾倍,當牙齒受到咬合磨損的壓力時,琺瑯質會開始被磨耗或產生裂痕,露出牙本質,一旦牙本質曝露在外,牙齒就會變得相對敏感,因為牙本質接近牙神經,只要一吃到冷熱酸甜的東西,很有可能就會不舒服。

[ 齒質嚴重磨損 ]

若對咬牙是硬度極高的瓷牙,或是下顎特別大或特別小,便容易造成患者嚴重的牙齒磨耗,牙齒變得又平又短,不僅讓牙齒形狀不美觀,也容易平時造成切咬食物時的不便

[ 肌肉痠痛 ]

過度咬合出力或磨損會導致下顎肌肉與增加緊握和磨損會對肌肉和顳下顎關節產生更大的壓力,導致早上醒來時肌肉會痠疼、下巴在早晨感覺特別僵硬或疼痛。

歡迎至昱晶牙醫診所諮詢適合的治療方式。
咬合板屬於保守性物理治療,無法讓患者停止磨牙,僅具治標效果。 此外選擇依照自己的齒型客製化咬合板更能符合口腔牙齒的形狀,材質也更為耐用、舒適且持久。
磨牙治療—
咬合板
[ 客製化更能符合口腔牙齒的形狀 ]
[ 增加垂直厚度,提供咀嚼肌處於放鬆 ]
[ 材料硬度較軟,分散顳顎關節所承受的壓力 ]
[ 減少牙齒磨損及夜間磨牙發生頻率 ]
咬合板治療前後
我該注意什麼?
盡可能在晚上睡覺期間配戴,維持充足與良好的睡眠品質。
每次戴上咬合板時,短時間內會覺得稍緊,這是正常的現象。
配戴之前請將牙齒刷乾淨避免造成蛀牙;有異物感、口水增加、不易入睡的情況,會漸漸改善。
咬合板可用清水、搭配假牙清潔錠清洗或是浸泡保存於冷水中,勿用熱水浸泡使其變形。
定期回診追蹤,咬合板若破損或壞掉,請務必暫停配戴,盡快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