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ive

兒童牙科

為你的孩子選擇適合的兒童牙科與醫師非常重要!

兒童時期的看牙經驗往往影響了一個人未來對牙科治療的態度,
所以為你的孩子選擇適合的兒童牙科與醫師便非常重要了!

別因為兒童牙齒的問體與成人相比較不嚴重!
或是認為兒童的乳牙蛀了沒關係反正遲早會掉!
因而忽視了兒童牙科的重要!

為未來的口腔健康
奠下基石

兒童牙科醫師除了具備兒童牙齒治療技術外,
也需理解如何面對及處理兒童看牙的各種行為與心理,
協助兒童能在較無壓力的狀況下接受牙科治療,
不造成日後看牙的恐懼心理。
兒童牙科醫師除了具備兒童牙齒治療技術外,也需理解如何面對及處理兒童看牙的各種行為與心理,協助兒童能在較無壓力的狀況下接受牙科治療,不造成日後看牙的恐懼心理。
No.1

定期的兒童口腔檢查

在孩子還不大會溝通表達的時候,能提早發現兒童口腔問題,像是牙齒的缺失、蛀牙、齒列及顎骨的生長狀況等。

No.2

導入正確的預防觀念

與其因為怕孩子會抗拒牙科診療的環境或是器械聲音,不去注意孩子牙齒口腔狀況而讓孩子拖到無法再拖、在疼痛下勉強治療。

昱晶牙醫診所建議父母讓孩子提早接觸牙科環境,不僅讓孩子適應口腔檢查及牙科器材,
醫師也可以為您的孩童做口腔預防保健、口腔衛教,以此慢慢建立起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醫師提供整體性的治療計畫,幫助兒牙問題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與父母共同為維護兒童的口腔健康。

兒牙治療,
與父母訂下約定。
[ 治療前 ]

準時赴診不失約
提早告知孩子要去牙科治療,讓孩子做好準備,切勿以欺騙、賄賂等的方式讓孩子接受牙科治療,也不要因為孩子哭鬧而失約,如此一來孩子之後便容易藉哭鬧逃避後續治療。

不猜測、不描述
孩子對看牙的印象有一大部分來自於家長的描述,因此請父母盡量避免對於看牙的恐怖描述,如會痛、會流血等,同時不要向孩子猜測可能會做的治療,造成小孩無謂的害怕。

勿答應孩子治療上的事
請父母不要因為心疼孩子而代替醫師答應「一定不打針」、「一定不會痛」等等,經過醫師詳細的檢查才能確定需要進行何種治療,不要因為父母一時的心疼而耽誤了孩子牙齒的最佳治療時機。

[ 治療中 ]

從簡單治療開始
前幾次看牙時,醫師可先教刷牙或是塗氟等簡單步驟,對於害怕看牙或是有不好看牙經驗的孩童,可減低恐懼感。

家長也要聽醫師的話
治療時家長應遵守醫師指示,讓孩童知道看牙時是由醫師主導。有時醫師會請家長出去,若家長不遵守,孩童會認為不一定要聽醫師的話,易有不合作的行為出現。

替代敏感字眼
治療中醫師會以孩子的語言,如以「滴魔法藥水」來代替「打針」、「小蜜蜂」或「小螃蟹」代替「磨牙器械」等,降低孩童在治療時的害怕與不安。

[ 治療後 ]

不以看牙來恐嚇孩子
若家長在孩子不聽話時總是以「不乖就帶你去看牙!」還威脅孩子,孩子便會下意識地認為看牙是一項「處罰」,未來若真的需要進行牙科治療時孩子便容易產生抗拒。

不猜測、不描述
孩子對看牙的印象有一大部分來自於家長的描述,因此請父母盡量避免對於看牙的恐怖描述,如會痛、會流血等,同時不要向孩子猜測可能會做的治療,造成小孩無謂的害怕。

定期回診免恐懼
一定要定期回診和固定時間看牙,若有問題才去,長期下來更會對看牙產生恐懼,定期回診接受固定醫師追蹤檢查,是保持治療成果的不二法門。

兒童牙科
[ 肌功能訓練 ]
[ 牙齒鈣化、增加硬度,預防蛀牙 ]
[ 恢復正常的咀嚼功能 ]